8.14.2011

檸茶的道理

暑的方法很多。啖一口徹夜冰鎮﹑透心涼快的飲料是其中之一。凍檸茶可說是大熱之選。

在還沒有習慣喝凍檸茶前﹐汽水曾是解暑的良方。一二年級的時候﹐家長不太購買汽水﹐除非自己的中文或英文默書拿到滿分一百分。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記得有一次拿著一枝一公升玻璃瓶裝的「雪碧」﹐在父親身旁攀上大廈的水泥樓梯﹐興高采烈地拿著戰利品凱旋回家 (當時一公升汽水時值港幣一元)。途中不小心把墨綠的瓶身和堅硬的樓階鏗鏘地碰撞了一下﹐就這麼青蜓點水的接觸﹐瓶身像翡翠琉璃般破碎墮地﹐透明的汽水冒著浪花似的泡沫從我兩腳間潺潺地流往低處。我的左右手兀自拿著斷開了的瓶頸和瓶底。大人當然要收拾善後﹐當時我只有無奈地在旁默默地哀悼浪費了的汽水。

又一次同樣年紀小﹐打開冰箱看看有沒有什麼消暑的飲品可以稍解香港仲夏下午的翳悶。上一段提到冰箱裡不常存有汽水﹐夏天放暑假更沒有默書拿滿分的機會。有時候﹐冰箱裡會有一瓶從濃縮液體開成的橘子水或一小杯一小杯的自製果凍鎮宅。然而那天下午﹐冰箱裡彷彿奉行了堅壁清野的軍令﹐我這名小哨兵沒有任何斬穫。正當要把冰箱的大門關上時﹐看見有一只玻璃杯盛著一些啞金色的液體﹐心想可能是家人喝剩的薑啤(ginger ale)。雖然薑啤不是我的首選汽水口味﹐然而臨渴掘井的人沒有挑三揀四的餘地﹐二話不說﹐且先大啖一口。當冰凍的薑啤入口﹐才發覺這根本不是薑啤﹕苦澀的味道令舌頭上的味蕾馬上退避三舍﹐而且液體的無形氣泡彷彿直上腦袋﹐令年少的我像在月球上漫步。因為味道不太對勁﹐連忙把杯子放回冰箱﹐然後裝作若無其事。後來發現那一杯是爸爸昨夜沒喝光的啤酒。那次也是我破題兒喝酒的經驗。自此我很少擅自打開冰箱亂找東西吃喝﹐忍耐力戰勝了好奇心。

隨著年紀增長﹐口味也改變。我的酒量認真稀疏平庸﹐出外吃飯不點酒類飲品但也不好光喝清水﹐後來便開始喝凍檸檬茶(iced tea)。其實小時候也喝了不少檸檬茶﹐在波斯富街或軒尼斯道的茶餐廳﹐媽媽總命令我們喝熱的檸檬茶。後來年紀大了一點﹐我們可以有選擇的權利﹐可以喝冷飲﹐我們總捨凍檸茶取凍檸水。凍檸水(lemonade)在香港茶餐廳的製法﹐是糖水加冰加檸檬片。饒是如此我們總愛在餐後喝這飲料﹐樂此不疲。對於喝檸檬茶的習慣﹐也許到中學才養成。那時候喝檸茶不只為了喝檸茶。商品廣告銷售的是金錢買不到的青春少艾。彷彿像呼籲觀眾買一張幸福的彩票﹕一茶在手﹐戀愛之神也會眷顧著你。


在外喝凍檸茶也可以分辨餐廳迎合些什麼客路。一般老幼咸宜的餐廳﹐凍檸茶都是甜的﹐從汽水機器裡放出來﹐像汽水多於像茶。在一些比較講究的餐館﹐凍檸茶永遠是不甜的﹐像喝紅茶一般﹐客人喜歡喝多甜﹐自己下糖(或糖漿)酌定﹐適隨尊便。

在西方﹐凍檸茶傳統都是以紅茶來泡製。紅茶的茶味比較豐富濃厚﹐裹得住檸檬清鮮放任的酸性。然而自從綠茶儕身於健康食品的殿堂等級後﹐冰鎮檸檬綠茶再也不是離經叛道的事情﹐一樣可以登大雅之堂。

最近地下室在進行裝修工程﹐T的父親又在我們蝸居閒住﹐比較忙碌。昨天下午冰箱裡的牛奶豆漿橘子水都被我們三人喝光了﹐只剩下買給裝修師傅享用的可樂。於是我把一個高身玻璃壺拿出來﹐以即溶粉末開出了久違的自製檸茶。T倒了一杯解暑﹐有感而發﹕「自製檸檬茶就是這樣﹐粉末放得不夠味道太酸﹐放多了又太甜。」嗯﹐是的地球是圓的。不過想深一層﹐孔夫子和南宮夫人都會贊同這點檸茶的道理。

6 comments:

Coffee said...

天時熱又或者食完重味嘢,最正就係來杯凍檸茶!

naruto said...

我去親餐廳/茶餐廳都係凍檸茶,廿年不變

best actor said...

咖啡﹕

後來學懂了吃完火鍋喝冰鎮酸梅湯﹐不過凍檸茶還是比較清幽﹐沒有酸梅湯濃郁。

火影﹕

以前在茶餐廳會叫凍檸水﹐而家都會叫鴛鴦﹐甚至可以唔落糖。

wb said...

當年因<天大地大>去 dan ryan's,開心大發現 iced tea $28 免費添飲,最多飲到4杯,不過只添茶同糖漿,我份人俾幾多就會落幾多,最後變成超甜糖水~~

Tat said...

唔知呢位加燦聽過呢幾個未?
熱檸水(熱撚死)
凍檸水(凍撚死)
凍檸茶(凍卵巢)

best actor said...

L:

Free refill 在某些地方可以吸引顧客﹐在某些地方則會是破產之門 (前例見必勝客沙律吧)。$28蚊又幾抵飲﹗﹗不過超甜糖水就唔駛客氣囉﹐齋沖茶就夠晒啦~

Tat:

好耐無聽過o甘鏗鏘o既粵語粗口﹐真係來不及問候你多好。我淨係識同老外講delay no more 喳。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