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1

蔻丹無罪

來奇怪﹐家裡上一輩沒有女人塗蔻丹。母親是小學教師﹐偶然遇上適當的場合(如大合照)需要抹上淡淡的脂粉和唇膏﹐然而指甲上從來沒有塗過蔻丹。T的母親則是工程師出身﹐是一個實事求事的研究員﹐雖然性格行為帶著江蘇人的溫柔﹐卻從來沒有如何在儀表上刻意地修飾裝扮過﹐十分樸實無華。她們二人事業家庭兩壁兼顧﹐十指從來沒有一絲餘暇﹐就算塗了蔻丹﹐不消許久便會脫色﹐也許因此她們的指甲從來不曾展示過艷麗亮目的色彩﹐手上的肌膚卻有著許多許多為家庭幸福付出代價的痕跡。

中國古代百姓摘取鳳仙花﹐把花瓣混以明礬搗爛。女姓將色彩敷在指甲上﹐數個時辰後便可把指甲染成桃紅或鮮紅色。

蔻丹一物本是女性悅己的專用品之一﹐然而自搖滾樂手和明星(如碧咸)創下時尚先河﹐不少男人也塗上黑蔻丹﹐不讓女人專美。我們這些在辦公室營營役役的白領族﹐幾何遇上塗蔻丹的男人﹖只是時代不同﹐早已從見怪不怪到了各適其適。吹縐一池春水﹐干卿底事﹖

想起蔻丹﹐因為最近J Crew 推出的一個童裝及化妝品廣告﹐詳見下圖﹕
星期六﹐珍娜有約。
看看她和兒子貝克如何在閒暇中迎合時尚潮流。
親子相聚﹕「我十分幸運﹐有一名兒子最喜愛粉紅色。趾甲塗蔻丹﹐螢光桃紅最好玩不過﹗」
這個廣告在美國面世後深受自命衛道的群眾口誅筆伐﹐說這種廣告助長歪風﹐扭曲性別身份﹐說不出的理正嚴辭。

其實這些批評者的邏輯﹐不礙男孩子應該陽剛氣一點﹐玩打仗也好﹐打架也好﹐都沒所謂。然而玩家家酒玩洋娃娃玩化妝﹐長大了準必變得娘娘腔﹐沒半點男子氣概﹐諸如此類。

撇開是不是某些人小題大做﹐伺機放厥不提﹐我覺得一個男人有沒有男子氣概﹐不能從他的衣著甚至神態來妄下定論。美國某些右翼議員/評論員/傳道者﹐結婚離婚結婚離婚又結婚﹐當中屢次對妻子不忠﹐國家政策上對民眾撒謊﹐或歛財自富﹐非但面色不改還振振有辭。這些難道不是世風日下﹐道德淪亡﹖

一名腳甲上塗有粉紅色蔻丹﹑天真爛漫的小男孩﹐和母親戲玩一個下午﹐比上述那些說一套做一套的衛道之士有男子氣概多了。

稚子蔻丹﹐唉﹐真是欲加之罪。 

3 comments:

Coffee said...

我年青時有塗過指甲,然後每次洗抹殘餘時,均見指甲原本的光亮色澤被侵蝕了,相比之下,我更喜愛指甲原來的光澤,所以從此棄蔻丹。

naruto said...

我屋企唔好話沒有女人塗蔻丹,連粉底同有色唇膏都無呀

best actor said...

coffee, naruto:

化妝無咩唔好﹐就算個人喜歡化個勁嘅﹐喺無傷害人o既大前題下﹐都無咩所謂。唔化妝嘅天然美最好﹐我有D同事一唔化妝上班﹐塊面好似平左﹐都幾大對比架。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