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9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樂高積木

時候最心愛的玩具﹐樂高積木(Lego)位列三甲之內實至名歸。

三年級的時候﹐七姨正在屈臣士工作﹐購買玩具有僱員優惠﹐以上這盒迷你的「太空穿梭船442」 成為了我生平第一盒樂高積木。記得很清楚﹐這盒小小的積木件數不多﹐然而跟隨著說明書逐塊逐塊化零為整﹐漸漸成形﹐身軀彷彿未能幽禁那份滿足感﹐像要隨著幻想力從心扉光速飛躍﹐穿梭於星河盡頭﹐探索宇宙無涯的壯麗奧秘。

過不多時﹐七姨再多送我一盒規模更大的「銀河探索號497」﹐除了增添紅色及白色的太空人各兩名﹐一首適合較遠距離飛行的太空船外﹐還有地勤的工作崗位及車輛﹐加上「442」小穿梭船﹐這兩盒樂高讓我渡過了不少愉快的下午。儘管當時對數學習作提不起興趣﹐然而還是樂於完成﹐因為能早一點投入樂高的幻想世界﹐逃離乏味的現實生活。

以前就讀的小學星期六有一節遊戲課﹐學生可以攜帶玩具回學校﹐在遊戲課和其他同學分享。三年級某天﹐我把那兩盒樂高積木放在一個積及巧克力橙餅的鐵盒內﹐珍而重之地帶到學校﹐在遊戲課上和同學分享。那時候自己比較天真﹐遊戲課後鐵盒暫時交由坐在後面的一名同學甲保管。詎料同學甲竟然在上自修課時翻看。班主任看到同學甲上自修課不專心﹐將整盒樂高玩具充公沒收。除了自己著急外﹐班上的其他同學竟有不少人為我說項﹐道明玩具是我的﹐沒收了不啻無妄之災。無奈當年的班主任不能動之以情﹐也不可理喻﹐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心愛的玩具落入老師的抽屜﹐如宇宙頓時被黑洞吞噬﹐心內惶惶然暗淡無光。那天下課後﹐同學乙跟我說: 現在老師走了﹐不伺機把樂高積木拿回﹐更待何時﹖當時猶豫了半分鐘﹐便跟同學乙說﹐算吧﹐班主任既然沒收了﹐不過一時之氣﹐終有一天會發還給我。

當然﹐那一天沒有來臨。

數月後班主任在各同學前把抽屜裡所有的玩具不分青紅皂白全都扔到垃圾桶裡去﹐如古時午門斬首﹐以警傚优。從玩具被沒收那天開始﹐這件事情一直不敢跟父母說起﹐覺得問題也許會自我解決﹐不過需要一點時間而已。當然樂觀幼稚的想法最後以失望幻滅告終。年終時和母親提及班主任沒收及扔棄學生玩具的事例﹐家母也是小學教師﹐馬上指出﹕玩具是學生家長掙錢買來的﹐作為老師沒有權利私自扔掉。當時母親更問我自己有沒有玩具被班主任充公。懦弱的我只覺事情早已發生﹐於是說慌沒有。自己也從沒有向同學甲追討賠償﹐因為自己做不出來。當時的自己傻得可以。

這段小插曲從此加深了自己對於樂高積木的情意結。

六年級的時候﹐因為功課不過不失﹐父母獎勵﹐得到了這一副「太空基地6970」。自從三年級滑鐵廬一役﹐已有好幾年沒有接觸樂高積木﹐料不到鍾愛的程度沒有被時日沖淡。這套積木的精妙之處﹐在於能將玩具的三部份一氣呵成地連結起來﹕地勤的研究基地﹐單軌穿梭車及太空飛船發射台。偶然會覺得六年級了對樂高積木仍然那麼熱衷戀棧﹐彷彿有點不太成熟。然而失去的日子太多﹐自己隨著感覺而行﹐總能找到自圓其說的藉口。

自己二十五歲生日那天﹐家人也許沒有什麼點子﹐送了我好一盒巨形的樂高積木﹐赫然是最具規模的「太空基地 6991」。基地的架空列車由電磁操控﹐急速呼嘯起伏來回。記得自己花了一兩個小時把基地建成﹐就只那麼認認真真地玩過這套玩具一次。

以前不少親友帶小孩子到我們家探訪﹐我都會和那些小孩子在客廳一起堆砌樂高積木。當時只有七八歲的小孩子﹐今天早已大學畢業成為了電腦工程師或剛剛開始在英國就讀醫科。現在﹐樂高積木則完好無缺地收藏在父母家裡自己舊臥室的單人床下﹐無聲無息地和一些回憶沉澱昇華。

七姨因癌疾故世已有八年﹐然而每每看見市面上的樂高積木﹐都會想起她慈祥尖削的臉形和仍然停留在60年代的眼鏡。至於童年的一些遺憾﹐隨著歲月洪荒﹐變得遙遠朦朧。對於樂高積木之情﹐卻是一輩子的深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peecol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電視遊戲 (1)
點只玩具咁簡單 之 超合金

4 comments:

Wordy said...

我也有 497 和 6970!後來「傳」了給兩個弟弟,多年後再送到救世軍去了。

特別喜歡 497 那塊可以打開的頂艙門和 6970 太空站的路軌和滑行車。

Unknown said...

你個小三先生真係缺德﹐我小一都有個變態惡婦。

我n年前都有套6970﹐但係移民前俾佐一對唔appreciate LEGO的兄弟。可惜!

Stannum said...

見到我的頭像,就知道我也是 Lego 太空系列迷吧,讀了你寫的,我自己也寫了一篇

best actor said...

wordy:

料不到我們都玩過相同的玩具。我不介意把玩具捐出去﹐然而被沒收則死得不明不白。

dty:

以前對那位老師的確有很多看法﹐現在事過境遷﹐至少沒有給別人批中。唉﹐你的那套lego的下場也是沒有善終﹐真值得同聲一哭。

stannum:

看過了你的大作。馬上趕去留言。: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