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9

十八相送

(攝於頤和園 09/2007)

八月底起﹐將有三名下屬離職﹐替他們高興外﹐也為了重建團隊而隱隱操心。下屬甲本是辦公室裡的碩士實習生﹐課程畢業後全職加盟隊伍作政策分析員﹐倏忽已兩年光境。今年二月﹐他靜悄悄地考進多大的法律系(好傢伙﹐還是early admission!)﹐趁著年紀輕﹐接受專業訓練﹐絕對應該。我們團隊上下對下屬甲寵愛有嘉。星期五歡送他的時候﹐三個 Divisions 的員工全部出席午餐聚會﹐算是百份百俾面。千言萬語﹐大家對他依依不捨。

下星期五﹐輪到下屬乙
下屬乙在現職任滿四年﹐和我本是同事出身 (但比我多出十年工作經驗)。一年多前﹐我成為了她的上司﹐本以為她接受不了考試結果﹐馬上另謀高就。詎料她不介意﹐也由衷地對她甚為倚重。每逢我不在辦公室﹐都會讓臨時執政。她的交際手腕比較某些隊員成熟圓滑﹐將團隊交在她的手裡﹐令我沒有什麼後顧之憂。兩個月前她找到升職的機會﹐也很替她高興。我批准了她三個星期的假期﹐好讓她一家四口到法國渡假。下星期五是她的最後一天﹐要好好想一想如何致辭歡送。要不然﹐會讓她誤以為我偏心下屬甲。

三天前﹐下屬丙來到我的辦公室﹐欲言又止﹐難以啟齒。我笑問﹕什麼時候轉新工﹖都不用轉彎抹角。
六年前和下屬丙於衛生部認識﹐後來介紹她進來我們團隊工作。去年她參與了升職試﹐名落孫山。接著婚姻破裂﹐我應她的要求提前批准她的法語訓練。二月的時候回到班上復職﹐在過去半年來替團隊出過不少力。她的工作雖然是同等職級﹐然而新的檔案炙手可熱﹐對她長期的事業發展有極大的助益。

在我們的工作環境﹐
人事變遷在所難免﹐每兩年便會周而復始地新舊交替。舊人離去﹐新血補充﹐已變了恆常不易的定理。最重要的是員工在任職期間能進步成長﹐繼而另謀高就﹐也頗令人安慰。在這個年頭﹐已沒有多年來留守一職﹐忠臣不事二主這回事。

古人如粱祝﹐有十八相送的韻事。現代人沒有這樣的閒暇與心情﹐只好在部落格及面書保持聯絡。祝願這些舊屬鵬程萬里。

(至於新的成員能否和團隊成功契合﹐則要拭目以待。)

2 comments:

galaxy said...

係呀, 人事變動都幾頭痛, 又要重新適應D新人 !

best actor said...

只好預多o的時間培訓新人同解答問題囉。
不過團隊其他成員應該可以幫幫手帶新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