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9

祖籍

(photo courtesy of 丽雄彬的空间)

血來潮﹐google了自己的祖
在網上覓根尋源﹐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家譜

廣東《南海蟾步房顏氏家譜》(三冊)記載魯公顏真卿曾孫顏翊
宋乾德年間為江西永新令,家於雙乳峰下(!),其季子顏光先在宋咸平年間為廣東廉訪使居於南海,遂為南海顏氏始祖 (原來如此)。譜前載顏真卿所作顏君神廟碑文、歷次顏氏宗譜序、凡例、顏氏宗派、連平房族譜世系、長樂房家譜序等。主要記載顏光先以下至七十二世裔孫的繁衍遷徙概況。原譜為正楷手抄本,三卷本,駐顏克堂存覽。是在宋淳祐八年(公元1248年)五十一世顏嵩譜、明成化二十一年(公元1485年)五十八世顏文端譜、明萬歷十四年(公元1586年)族譜的基礎上,由廣東省南海縣鹽步顏邊村蟾步房裔孫清嘉慶二十一年(公元1816年)重修,其后子孫又有部份續接。


宗祠

東南海顏邊村顏氏大宗祠位于廣東省南海市鹽步鎮顏邊村,清道光十三年(公元1833年)修,二進院落,大門正上方為「顏氏大宗祠」匾牌,匾下對聯:名高德行,世篤忠貞。一進院落為克復堂,二進院落為復聖公裔。堂號「克復堂」,為南海顏氏大宗祠,1998年重新修繕一新。主要祭祀南海顏氏始祖顏光先、顏德容父子。顏光先(公元930-1023年)原籍江西永新,顏真卿玄孫,顏翊第四子,北宋時歷官廣東廉訪使,咸平年間居於南海顏邊,致仕后返鄉,壽94 歲。顏德容為顏光先長子,隨父宦入粵,卜居鹽步顏邊至終。顏邊村現成立了克復堂管理委員會,在克復堂內分期展出顏氏人物生平史料,有遺像、遺物、著作、圖片、文字介紹等,對顏氏子孫有積極的教育啟迪意義。

雖說老祖宗是顏真卿﹐為什麼我一點遺傳都沒有﹐一手字寫得恁地難看﹖醜怪死。

2 comments:

chi said...

咁你曾否回鄉祭祖呢?我姓王,希望祖先係王羲之啦。

best actor said...

我一搵到南海「顏邊村」o既資料﹐T就話不如返鄉下睇睇。我個名中間個字係排輩份一早改落﹐係一幅四字橫匾o既最後一個字 (即一代跟一個字)。雖然我今世都唔會有細路仔o架啦﹐但係好奇心作祟都想知道祖宗會唔會已定好下一代o既排名呢﹖

祭祖應該帶燒豬啊可﹖剝剝脆﹖

如果唔係王羲之﹐係王安石都唔錯。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