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07

光輝歲月 / 情人 ('93 LIVE)

Beyond 在1983年成立。從贏取了音樂比賽冠軍至家駒的離世﹐匆匆十載寒暑﹐ Beyond歷盡人情冷暖﹐也嚐過了生離死別的苦杯。然而「千杯酒喝下去都不醉﹐何況秋風秋雨」的豪情氣概﹐一如海闊天空﹐並未變改。Beyond音樂中「愛與和平」的訊息﹐彌久長青﹐並不因為93年家駒的離開﹐05年樂隊的解散﹐而顯得落伍和遜色。

《光輝歲月》收錄在Beyond 1990年專輯《命運派對》內﹐是家駒向當時剛被釋放的南非民權領袖曼達拉 (Nelson Mandela) 致敬 。1948年以來南非政府以「種族隔離政策」治國﹐因為膚色的界限﹐平民百姓生活在艱苦貧困﹑動蕩不安的環境裡﹐不論衣食住行﹑醫療教育﹑人權自由都得不到最基本尊重和平等待遇。當地政府承受了歷年國際輿論壓力及經濟制裁﹐人民經過了漫長的掙扎﹑鬥爭和交涉﹐政制改革終於在1990-1993年進行。《光輝歲月》誕生在一連串改革萌芽的十字路口﹐對未來的路向﹐成功與否﹐仍然未能作出斷言。家駒編寫的旋律氣魄壯闊﹐歌詞題材寫實﹑悲天憫人﹐是非情歌曲的尚佳典範 (《痴纏》的原曲《Happy Ever After》同樣以南非種族隔離為主題﹐兩者異曲同工)。Beyond (家駒) 憑此曲獲獎不少﹐包括90年度十大金曲及最佳填詞獎。可憾的是家駒在1993年6月溘逝﹐看不到1994年4月南非全民普選歷史性的成果。曼達拉經過了二十七年漫長的鐵窗生涯﹐終於通過和平途徑﹐成為了新任南非總統﹐引領著國民揭開新的一頁。

在1993年7月8日《天地野花情撼紅館》的首場演出﹐憶蓮演繹了《光輝歲月》來紀念離世不久的家駒。本來這個特別環節只為第一夜演出而設﹐後來卻成為每晚個唱的感人部份。畢竟家駒對音樂的理想和抱負﹐很值得香港音樂人借鑑﹑致意和薪火相傳下去。SL以不修飾的搖滾演繹風格﹐深深投入家駒創作的旋律和歌詞裡﹐滿場一致的掌聲隨著蒼桑的歌聲拍和﹐恢宏悲壯﹐使人熱淚盈眶。

其他曾經翻唱過《光輝歲月》的歌手包括謝霆鋒﹐羽泉及泰迪羅賓等。

曲/詞﹕黃家駒
鐘聲響起歸家的訊號
在他生命裡
彷彿帶點唏噓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
是一生奉獻膚色鬥爭中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惶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
願這土地裡
不分你我高低
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
是因它沒有分開每種色彩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惶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家駒離開後﹐外界對於Beyond的未來﹐充滿關注。經過四個月的休息振作﹐Beyond三子於1993年11月商台舉辦的「香港創作人音樂會」上首次出席公開演出。當晚主辦機構安排了一些樂隊和歌手重唱Beyond的作品﹐向家駒致敬﹐如太極樂隊以《昔日舞曲》和《大地》揭開序幕﹐接著是達明一派和Anodise分別演繹《喜歡妳》和《永遠派對》﹐王靖雯及麥潔文則唱回Beyond在新藝寶時期寫給她們的《可否抱緊我》和《歲月無聲》。在Beyond壓軸演出《狂人山莊》和《海闊天空》前﹐SL重唱了93專輯《樂與怒》裡的的一首主打歌《情人》。

Beyond 素來言之有物﹐一針見血﹐透過音樂或嘲諷或斥訴世俗的不平事﹐很少譜寫情歌。然而Beyond御用填詞師劉卓輝先生筆下的《情人》﹐秉承Beyond九十年代初磅礡大氣﹑透現人生哲理的風格﹐將千絲萬縷的不捨離情淋漓酣暢地躍現歌詞上。單就「每一天望海﹐每一天相對」寥寥十字﹐已把情人天涯咫尺的胸襟和情愫表露無遺。SL以情深澎湃的「哭腔」﹐隨著家駒筆下蕩氣迴腸﹑悲涼跌宕的音階﹐將《情人》重新演繹。當中離情別緒﹐如海漲潮﹐淹蓋在場所有人。據Paul會後憶述﹐當晚一直以來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但都能抑壓得住。直至SL唱出《情人》﹐她歌聲獨有的感染力勢不可擋﹐令全場情感缺堤﹐淚水潸潸而下。當晚SL的表演比較後來錄音室的版本更為痛徹肺腑﹐觸動人心。SL錄音版的《情人》最先收錄於94年滾石的《祝你愉快 - 致家駒》合輯之內﹐後再出現於星工廠推出的《關於她的愛情故事》裡。

其他重唱過《情人》的歌手包括張學友﹐黃凱芹﹐李克勤﹐朱孝天和太極樂隊。記憶所及關淑怡也曾經重唱過此曲﹐一時卻未能確證。也許朋友們可以指點一下。

曲﹕黃家駒
詞﹕劉卓輝

盼望你沒有為我又再度暗中淌淚
我不想留低 
你的心空虛
盼望你別再讓我像背負太深的罪
我的心如水 
你不必痴醉
你可知 誰甘心歸去
你與我之間有誰
是緣是情是童真 
還是意外
有淚有罪有付出 
還有忍耐
是人是牆是寒冬 
藏在眼內
有日有夜有幻想 
無法等待

盼望我別去後會共你在遠方相聚
每一天望海 
每一天相對
盼望你現已沒有讓我別去的恐懼
我即使離開 
你的天空裡
多少春秋風雨改 
多少崎嶇不變愛
多少唏噓的你在人海


(以上SL現場版珍貴片段由Chi提供﹐萬分感謝。)

SL和Beyond頗有緣份。除了SL曾簽約同一間經理人公司Amuse進軍日本市場外﹐替《至少還有你》及《呼吸》等精彩作品編曲的劉志遠﹐本來也是Beyond成員之一。劉是樂隊的鍵琴手﹐在88年離開Beyond﹐後與梁翹柏組成二人組合浮世繪﹐再晉身製作人之列。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Beyond於2005年解散﹐唯一憾事﹐也許是進軍日本的決定。家駒曾說﹕「香港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這句話放諸眼前彷彿仍然適用。

13 comments:

linus said...

SK 有唱過〈情人〉,94 年 TVB 唔記得邊個節目...
小弟細個時唔係咁識諗,一方面理解其好意,另一方面總覺得唱〈明天會更好〉﹑〈光輝歲月〉就少咁個 time slot 唱自己歌... 呢個奇怪念頭到 96 年略為改善,跟住到 2000 年拉闊就直頭係你肯唱我已經求之不得啦...

best actor said...

多謝晒確定SK﹐唔係我仲懷疑自己係咪無中生有。從91歲月流聲部份﹐我就好喜歡SL唱「別人的歌」。有時佢唱人o地o既歌﹐唱得比原唱好。如《細水長流》同《領悟》。好似你話齋﹐家陣林小姐唱咩都無所謂﹐肯開金口﹐我o地hur hur聲乾塘都無計。

茱利亞 said...

《天地野花情撼紅館》, 是第一次欣賞SL的演唱會. 從此著了迷, 以後每次聽到她再開演唱會, 心情也久久不能平復.

best actor said...

《天地野花情撼紅館》, 確係經典﹐其他難忘片段還有﹕沒始果﹐再生戀和醒醒Medley。

chi said...

我upload左《創作人音樂會93 - 情人Live》

http://s24.quicksharing.com/v/1847929/loverlive.zip.html

你可以加入俾人試聽,記憶中Sandy邊唱邊哭,但只聽到中間有一小部份走音了,認真犀利。

best actor said...

thx a million chi, you do have e-v-e-r-y-t-h-i-n-g! LOL will update my blog shortly! once again big thx! v.

Wordy said...

從《Amani》開始認真聽 Beyond,之前的都是後來補聽的。《光輝歲月》詞曲一聽就喜歡,但其實較愛《俾面派對》,覺得明刀明槍的 Beyond 更酷。

《樂與怒》專輯首首歌都動聽,我是讓有 CD 的同學給我製錄音帶的。聽《情人》時,家駒已經不在,歌詞竟有種一語成讖的味道。《喜歡你》《早班火車》都是我喜歡的 Beyond 情歌。

《天地野花》是一個人看第九場的,經歷《野花》專輯(或者說《再生戀》一曲吧),所有同學都捨棄了憶蓮。但見到個唱製作有心思、有驚喜,還是非常安慰。

SL 錄音版本的《情人》唱得比較豪邁。之前她說過不喜歡 Rock n' Roll 和 Heavy Metal,覺得聽了有點頭痛,但從《情人》開始,她多了用真聲,唱腔直率了,最明顯的算是《Sandy'94》專輯。後來 live 也多了用真聲越唱越高地去表演。

茱利亞 said...

題外話, 喜歡億憶蓮的, 似乎也喜歡燕姿HOCC黃韻玲At17明哥.

best actor said...

Wordy: 從Beyond 走到地上﹐推出《阿拉伯跳舞女郎》已有留意這隊組合﹐但真正接受他們的第一首作品還是《大地》﹐感覺真的是 a breath of fresh air。《俾面派對》是黃貫中填詞的作品﹐填得很不錯﹐通俗但又不庸俗﹐除了嘲諷虛假現實的人際關係外﹐也一語道破那些所謂年終音樂頒獎典禮的遊戲規則。

茱利亞﹕還有張國榮和陳百強﹖明哥從達明開始已好潮。當年灰色收錄了《無情實驗》開心死我。燕姿的眾多首歌裡﹐《我不難過》令我最難忘。HOCC﹐Alt17﹐王菀之﹐方大同﹐衛蘭……都很有前途。黃韻玲已很少產了。

Fun said...

哇.. SL個段ad-lib勁揪到...

我記得唱情人的時候,SL哭得很厲害,手不斷在震抖,好感動!

Anonymous said...

情人及領悟的演繹正明了什麼叫爐火純清, Encore時的I will Always Love U亦是難忘啊!

Anonymous said...

梅艷芳係 95 年的「一個美麗的回響」演唱會入面都有唱「情人」但唔係全首,當中唱「明星」時,背後的螢光幕不斷影出已去世的藝人,其中一個就係家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E2O2NyV4XU

另外阿梅係呢個演唱會翻唱兩首陳百強的歌,粉紅色的一生、疾風,唱「疾風」時的舞台編排基本上係抄襲 Madonna 1990年係 MTV award 演唱 Vogue 時演出,但呢首「疾風」明顯就唱得比 Danny 的有力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jPkhl8Bv00

best actor said...

原來阿梅都有唱《情人》。其實佢把聲好蒼涼﹐每次聽佢唱《似水流年》同《情歸何處》都好心up。娛樂圈無情無義o既人如恆河沙數﹐好似阿梅咁重情義o既人真係買少見少。陳百強同張國榮曾同台唱《粉紅色的一生》同《Monica》﹐回頭已是百年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Q1lQxLZ4Wg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